东方文艺网

主页 > 新闻 >

琥珀四重奏“中国时间·当代中国弦乐四重奏作品

琥珀四重奏“中国时间”音乐会剧照(图片:马国辉)

2019年12月25日,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琥珀四重奏“中国时间·当代中国弦乐四重奏作品委约计划”首演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成功举办。这是琥珀四重奏在前沿音乐领域的突破性实践,也是引领中国当代弦乐四重奏及室内乐领域发展的创新学术成果。

弦乐四重奏被誉为室内乐创作与演奏的“试金石”。当代弦乐四重奏作品的推动与发展是国际古典音乐界备受重视的课题。在琥珀四重奏“中国时间作品委约计划”中,委约作品不设命题、不限时长;作曲家以代表性、系统性、发展性为核心。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中国时间作品委约计划”三部委约作品分别为: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叶小纲教授创作的《风信子》;中国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代博创作的《史诗》;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在读研究生、多项国际作曲比赛获奖者胡祉璇创作的《逐风》。

在首演音乐会中,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宁方亮、戚望、杨一晨分别担任琥珀四重奏第一小提琴、中提琴与大提琴,中央音乐学院校友、国家大剧院助理首席马魏家担任琥珀四重奏特邀第二小提琴。

在未来琥珀四重奏将会继续致力于中国优秀当代作品的推动工作,继续丰富中国当代弦乐四重奏曲目数量,将优秀作品编入教学计划,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将更多优秀的作品带上国际舞台,逐渐提高中国在国际弦乐四重奏与室内乐领域的影响力。

第一小提琴 宁方亮

第二小提琴 马魏家

中提琴 戚望

大提琴 杨一晨

琥珀四重奏与作曲家合影(左起:马魏家、宁方亮、胡祉璇、代博、叶小纲、杨一晨、戚望)

琥珀四重奏(Amber Quartet):2005年创立于北京,现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琥珀四重奏是当今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杰出室内乐团,广泛活跃于世界舞台,被誉为当代国际室内乐领域的引领者之一。2013年,琥珀四重奏在"墨尔本亚太国际室内乐比赛”(ASIA-PACIFIC Chamber Music Competition)包揽了“比赛最高奖”、“弦乐四重奏金奖”与“最佳现代作品诠释”三项大奖,实现了中国室内乐组合在国际大赛中“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