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新闻 >

继张爱玲之后的爱情演绎 —— 黄淑云的《熔恋》、《痴恋》

有人一生未曾远行,不知远方的山川湖海,有人拼尽余力,让自己的人生燃成一道光;黄淑云(笔名:彩云),便是那个去追逐人生风景,把生命活成一道光的人。她以记忆为马,以笔锋勾勒,写出了字字如画的时代画面,最终完成了两部情与爱纠缠编织的长篇小说——《熔恋》、《痴恋》

一九四七年,黄淑云出生在河南省洛阳市愝师县翟镇乡的一个小村庄里。平生考学,最终毕业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曾任职于黑龙江兵器工业职工大学,从教30年。以其优异的文学功底,被第五机械工业部神剑文学会纳为会员。自幼受到父辈们那种对信仰的执着,对爱情的忠贞,对国家的贡献,以及无私无畏精神的影响,她的心中早早被埋下了金色种子,跟着岁月发芽长大,一路走来,陪伴着她、感动着她、激励着她。揣着孩童时的梦,舞动着手中的画笔,勾勒着心中那份难以释怀的爱。青年时期的她曾在地方报纸刊物上发表过多篇短篇小说。如《没有新娘的婚礼》,《离婚》等。晚年的她,精神依然焕发,经过岁月的沉淀,有了更深邃的寄托,那份情念,在心中更加澎湃汹涌。

二零一九年出版的《熔恋》、二零二零年一月出版的《痴恋》均在这样的情感酝酿中作为姊妹篇诞生。她用文字讴歌了父辈的英勇,同辈们的奋斗,还有那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两部小说诉说的是不同时代,不同阶层的各种人物。如《痴恋》,这是一个让人动容的故事,揭开了曾经的不同人生,它让人振奋,崇尚,敬畏,深思。书中活跃着一批跟随时代发展的不同人物。有命运坎坷的弃儿乌兰其其格和她的养父宋北方养母高娃;有始乱终弃的公务员张国安;有一贫如洗的农民王一穷和他地主家庭出身的夫人马玉珍;有不怕牺牲奔向战场的女医生向静茹;有对事业始终不渝的周铁心和对爱情执着的叶琳娜;还有新一代的女强人周玉琪 ······ 一代又一代不同人物的命运,融合了纠缠不清的爱与恨,悲与欢、生与死,让人潸然泪下。你看,这人生百态,《痴恋》这部书中尽数其中。因为情感经历岁月的沉淀,所以才能句句动容,字字珠玑。当你看完回顾它,会发现,收获与经验并存,欣喜与遗憾同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三年的伏案疾书,斟酌反复,才换来了《熔恋》和《痴恋》严谨缜密的文章结构;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描述;栩栩如生的情景画面;平实流畅的叙述语言。这两部富含人生正能量的金曲佳作,每一个人,这一生,都值得去品读。如今这位73岁高龄的老人,平日览书之余,仍然不忘游历于自己笔尖的风景。历史的长河带走了时间的碎片,留下的却是永恒的记忆。摇曳的灯光,照亮着佝偻老人,照亮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时代。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