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新闻 >

航天中国与“航拍”中国的交汇 《千里江山图》内画珐琅屏入藏中国航天博物馆

2022年6月22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永森联袂创作的《千里江山图》内画珐琅屏捐赠仪式在中国航天博物馆举行。中国航天博物馆馆长陈青女士、展示规划部主任杨仕琳女士、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永森传承人刘磊先生出席捐赠仪式。

仪式现场,刘磊先生代表王习三、刘永森两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将《千里江山图》内画珐琅屏捐赠给中国航天博物馆。陈青馆长代表中国航天博物馆颁发了捐赠证书,刘磊先生将《千里江山图》内画珐琅屏的收藏证书交接给了陈青馆长,两位现场合影留恋,留下珍贵纪念。

捐赠仪式后,在杨仕琳女士带领下,刘磊先生等人参观了中国航天博物馆。馆内的火箭模型、神舟四号返回舱、神舟十一号发动机残骸、宇航员服制等一系列都是中国航天事业的见证。

△火箭模型

△宇航员服制

△月球探测器

而《千里江山图》历来有“航拍中国”的美称,此次捐赠仪式,是航天中国与“航拍”中国的交汇,更是中国航天事业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

中国航天博物馆于1992年10 月落成,是目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航天科技类专业展馆。这里记载着中国航天的历史变迁,展厅内通过详实的图文史料,丰富的馆藏展品,现代化的交互设备,再现我国航天事业的光辉历程。

2022年,是中国的“航天年”。这一年,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神舟十五号,共6艘航天器,都将在这一年里陆续升空。

也是在这一年,《千里江山图》内画珐琅屏问世,王习三、刘永森两位老师将作品捐赠给中国航天博物馆,是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更是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增添一抹艺术色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

冀派内画传承人王又三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永森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