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展讯 >

文化魅力满雄关——嘉峪关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侧记

文化魅力满雄关——嘉峪关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侧记

水上赛事活动。

文化魅力满雄关——嘉峪关市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侧记

走走更健康。

  让文物和非遗“活”起来

  巍峨壮观的“天下第一雄关”,“断崖千尺,长城之源”的天下第一墩,铁壁悬空、似长城倒挂的悬壁长城,生动再现驿使奔驰、商旅云集场景的魏晋墓壁画……千百年来,嘉峪关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记,这座面积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城市里蕴藏着50余处历史文化遗迹。

  近年来,嘉峪关市立足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全面挖掘文化遗产、文物古迹、民俗艺术等文化旅游资源,谋划实施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南湖文化生态园、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文化公园、嘉峪关戈壁大峡谷景区、丝绸之路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等重要人文古迹保护和历史再现工程。

  嘉峪简牍、丝路驼铃、嘉峪晴烟、魏晋古韵、黑山印记……在一家旅游纪念品销售门店,来自广东的赖清夫妇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中仔细挑选。他们表示,这些文创产品都很精致、独特,想多买一些,把“天下第一雄关”的美好丝路记忆,带给珠江之滨的亲朋好友。

  嘉峪关市通过不断开发文创产品,让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品得出味道,留得住记忆”。

  在漫长纷繁的历史岁月中,人们以这里的人文地理环境为依托,创作出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嘉峪关石砚制作工艺、嘉峪关民间小调、嘉峪关地蹦子、嘉峪关故事传说……目前,嘉峪关市共有省级非遗项目7项、市级非遗项目24项,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人、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9人,已建成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和8个生产性保护基地。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特色文化,嘉峪关市建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珍贵档案再现嘉峪关特有的文化遗产;成立了以表演传唱嘉峪关小调乡土文化为主的嘉峪关市民间艺术团,常年在社区及“雄关大舞台”演出,实现了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泛传播;还开展“嘉峪关故事传说”“嘉峪关地蹦子”“嘉峪关芨芨草编扎工艺”等非遗进校园活动。

  同时,嘉峪关市将《嘉峪关故事传说》《嘉峪关民间小调》《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嘉峪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小学生读本》等书籍作为辅助教材供全市小学使用,进一步扩大了项目传承人群,培养了后继人才。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