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生活 >

这就是良渚!(2)

  良渚古城遗址留存下来的遗迹显示出这个早期国家曾经开展过两大土石工程,一是建城、一是建水坝。在新石器时代,完成这样一项涉及土石方量总计约为1000万立方米(其中古城约717万立方米、水坝约288万立方米)以上的巨大工程,在今天看起来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良渚古城向今天证明了在五千多年前,它已经具备了应对如此复杂需求的社会组织管理能力。

  为啥在城址内没有找到稻田?

  良渚古城遗址内部迄今为止没有找到稻田遗迹,但在城址的莫角山台地东坡和池中寺台地,均发现了大量炭化稻谷遗存。良渚古城周边的河网平原地带颇为辽阔,在良渚古城遗址的外围周边地带发现若干小型聚落遗址。在城址东北26千米外的茅山遗址发现了稻田遗存。可见当时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城乡分野土地空间布局。

  已出现以宫殿区为中心的城市布局

  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位于中国东南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天目山东端山前河网平原,隶属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良渚古城遗址真实地显示出以宫殿区、封闭式内城、半封闭式外城组成的城市布局,已经可以揭示良渚古城遗址具有城市所特有的空间形制、功能分区、防御功能、社会分工等复杂现象。其中尤以宫殿区的出现,揭示了良渚时期已经存在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现象,而以宫殿区为中心的三重向心式规划布局,突显了在距今五千多年所存在的一个早期国家的权力中心地位。

  04

  良渚遗址考古 已持续逾80年

  当代各项保护措施随之完善 展现出令人信服的科研基础和综合管理水平

  遗址的演变

  依据现有的碳十四测年数据分析,良渚古城遗址的形成和使用年代大约在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300年之间,至公元前2100年前基本废弃。

  1936年,施昕更发现良渚遗址,并进行考古发掘,认为是“以黑陶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遗址。1959年,夏鼐提出了“良渚文化”的命名。

  1987年至2016年,良渚遗址考古工作先后5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961年,良渚遗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列入第一批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4月,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实施《杭州市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2013年再次修订。

  杭州周边世界遗产密布

  自2011年至2019年,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杭州一下子就拥有了3项世界遗产。

  其中,杭州市区西面的西湖文化景观,在2011年6月24日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年后,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十大河段中的江南运河、浙东运河,都流经杭州地区。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与上述两项世界遗产相距不远。

  申遗成功之后,又带来了全新的考验——上述地区都面临着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人口密度增加、土地资源短缺的局面。那如何保持世界遗产的真实与完整?这是全球范围内各遗产地的共同难题。


(责编:冯粒、袁勃)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