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新闻 >

《山边记》:聚焦自然与人的关系

秦岭,这座古老又灵动的山,素有“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作家王飞始终“望着”南山,南山的山水、草木、鱼虫、鸟兽,隐者、村民,还有他们的故事,构成了王飞笔下的众相生灵,最终在王飞最新出版的《山边记》里呈现。

《山边记》抛却观景式直白叙述,通过运用物化手法,化身“一只鸟”、“一棵树”,体悟山脉的“喜怒哀乐”,思索自然与人的共同命运之路。正如作者在文中提到:我不是山里人,可我喜欢山。喜欢在山的外头望着山。

近期,记者有幸见到王飞,倾听作者畅谈他的南山和《山边记》。

记者:多年来您一直以南山为主题进行散文写作,您的这部《山边记》还是以前主题的延续吗?

王飞:《山边记》是之前写作主题的延续,但是它和之前的《信步南山》又不太一样。《山边记》里更多展示的是在山外面和山边上的思考与表达。书里都是山里的事,山里的观察,但它又全部是在山外的梳理和总结,更重要的是在山边上的行走和思考。

记者:您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写终南山和秦岭?

王飞:每个人的视角、切入点都不一样。我个人认为,写终南山最好的书是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他却不是陕西人。我长期在终南山的边上工作和生活,我只能写我自己最熟悉的主题,最熟悉的就会喜爱,喜爱了就会有激情,有动力,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

记者:从《信步南山》到《豁亮》和《在楼观》,再到《山边记》,您的心态或者关注点有哪些变化吗?

王飞:或许这和一个人的自然过程有关系,逐渐的由动到静,由外到内,由表象到内在。之前可能更多关注南山的景致,现在更多是在思考,探究自然、人与城市发展和谐共存的关系。

记者:提到自然和人,您认为自然和人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王飞:我现在每天在灞河边走路,面对一条宽阔清澈的河流,人的内心极其宁静,充满着幸福。我觉得自然与人的关系,应该是相互促进的,共融共存的。山里有人,山的外面也有人,是天人合一的循环。

记者:王老师,您认为自然是为人所用,还是人为自然所用?

王飞:自然因人而兴,人因自然而长久。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保障,没有自然的发展,人和城市的发展也会趋于干涩和枯竭。因此上,他们两者不是相互利用的关系,而是相互推动和相互促进,是缺一不可的发展关系。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