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艺评 >

丰子恺艺术特展在沪举行

  本报讯 (记者顾国泉)“海上丰采——丰子恺艺术特展”日前在上海海派艺术馆举行,为春“艺”盎然的2019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打响了头炮。据了解,作为文心江南系列展首展,本次特展旨在保护和转化丰子恺重要的艺术史料,挖掘文坛艺苑大家的“上海故事”,用上海美术资源说好“中国故事”。
  本次特展汇集了上海各艺术机构及丰子恺家属的收藏,共展出丰子恺的书画作品200余件(套),书籍装帧设计稿168幅。其中,首次公开亮相的《文人珠玉》书法长卷长达25米,创作历时三年,收录了丰子恺所钟爱的诗词204首。特展分为诗意之象、童趣之心、人文之道、丰子恺的朋友圈、“日月楼”实景复原等10个板块,以原作、遗物、文献、互动装置等多种形式,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立体呈现这位艺术大家的人生故事。在特展中,观众可以打开“丰子恺的朋友圈”,体会其谦虚善良、平和睿智的待人接物之道,可以参观复原的丰子恺故居“日月楼”,感受其在写字台前的涉笔成趣,勾画人情世态,还可以参与“立体漫画”的互动体验,感受丰子恺的人生感悟。
  丰子恺是中国近现代海派画家的杰出代表,与上海结缘深厚,曾先后担任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等职。本次特展是继1981年丰子恺作品在上海展出后,时隔38年的再度回归。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