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生活 >

2019年十大文化事件(2)

《乐队的夏天》让2019年的夏天变成了音乐的夏天,它的流行让“季节与音乐”再次紧紧捆绑在了一起。邓丽君、四大天王、西北风、小虎队、魔岩三杰、周杰伦……每次音乐潮流的来袭,都裹挟着跃动的时代心事。“每当浪潮来临的时候,你会不会也伤心?”当新裤子乐队在《乐队的夏天》唱出这句歌词,人们久违地感受到了音乐扑面而来的时代质感。

进入新世纪后,观众已经经历了几轮音乐真人秀的洗礼,那些音乐真人秀也曾风靡,但这无法阻挡《乐队的夏天》这档综艺节目再次让人们的内心苏醒。以摇滚与民谣为主的音乐形式,唤醒了一种遥远的音乐记忆,尽管那股记忆不过是一二十年前的事情,可是伴随那些音乐的美好时光,却被快节奏的生活与信息洪流所掩埋。《乐队的夏天》不仅打捞出了这些记忆,更是再次强调了生命与音乐之间的关系,它让观众再次体会到了与己有关的音乐活力。

爽朗、欢快、忧伤、希望……这些复杂的元素聚集在《乐队的夏天》里,形成一种带有畅想性质的愉悦感受。脱离了时代气息与生命体验的音乐无法制造这种感受,在音乐创作经历空洞无味、单调枯燥的这10多年之后,《乐队的夏天》再次燃起了人们的期待与热情。但愿这档节目能够不停留在原点,而是在找到一个定位后勇敢出发,带领音乐重新占据人们更大面积的心灵。

文学风向标指路,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年一届的茅盾文学奖在2019年8月颁出了第十届奖项的获奖名单,《人世间》《牵风记》《北上》《主角》《应物兄》五部长篇获奖。茅盾文学奖是中国作家最难获得的一个文学奖项,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文学奖项,不管外界评价如何,茅奖作品仍然会被默认为代表了当下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准。对于中国文学来说,茅奖具有风向标式的意义,通过对获奖作品的解读,或能发现当代文学的生存现状与发展走向。

本届茅奖获奖作品整体看来,都是站在当下、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描述眼前,获奖作家们都在他们的文字中蕴藏了冷静与激动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能量。阅读这些作品,能感觉到,获奖作家在努力走出浮躁、走出文学碎片化的影响,想要为读者贡献出厚重的、具有纪录意义的作品。

但也要注意到,在茅奖辉煌的年代获奖作品一纸风行的盛况,在今天已经无法再现,人们不得不面对,即便成为茅奖作品也要接受获奖之后一片寂静的现状。文学在无形当中早已有了一个分水岭,汹涌的消费主义已经把纯文学概念冲刷得支离破碎,读者对于文学的接受理念,也早已大面积颠覆。如何发现这种巨变,为更新换代后的读者继续写出经典,这是作家与茅奖都要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网络直播创造新的商业文化

2019年12月,知识分子许知远和著名导演冯小刚分别走进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的直播间,在短短几分钟里,许知远卖出了6500本单向历,冯小刚卖出17万张电影票,薇娅强大的“带货”能力,让许知远发出了独具特点的赞叹。这种赞叹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文化精英想要传递出某种“不服输”。

一个男生卖口红,并且是在直播间面对400万网友当众涂抹试用,这在前互联网时代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李佳琦一次直播可以带货350万,这不仅是一个销售奇迹,也是消费理念的一个巨大转折,在李佳琦以及众多主播身上,可以观察到庞大的新一代群体思想精神与生活方式的变化,他们拥有了全新的价值观,并且身体力行地去颠覆传统,他们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文化,理直气壮地把“无用”变成“有趣”。

以前的草根明星,是网民有意制造出来的,而现在诸如薇娅、李佳琦等人的成功,带有必然性与正当性。这些家庭出身平淡无奇、没有任何骄人背景的新公众人物群体的兴起,从中能看到中国商业环境、文化气氛、精神价值等宏大领域悄悄发生但不可阻挡的裂变,风口、幸运儿、机缘等这些,不再是解释“成功”的关键词,做对的、正确的、经过精准计算的事,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文化。

故宫“看门人”单霁翔退休

退休之前,单霁翔的一个大动作是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极具诱惑力的“故宫赏灯”,让北京城的人们趋之若鹜。尽管因为光线过于“辉煌”让“紫禁城上元之夜”多了点争议,但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很大胆也很具有创意的举动。这一手笔出自单霁翔之手在情理之中,毕竟在此之前的数年,他已经将一个“创意故宫”的套路玩得非常熟稔,也把自己的管理者形象,塑造得十分有趣、可爱、亲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