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艺网

主页 > 生活 >

2019年十大文化事件(3)

比起单霁翔此前推出的种种文创产品、视频节目,他退休的新闻价值更大,和其他“故宫IP”一样,单霁翔本人也成了一个IP。对单霁翔退休的关注,虽然也因公众对故宫的关注而起,但一定程度上,也藏着公众的某种担心——在单霁翔走后,故宫还能如此频繁地、多样化地走进人们的视野吗?

单霁翔或会逐渐被淡忘,但故宫不会,如此便形成了一种期待:每当大家意识到故宫被拉近的身影稍微再变远一些,就是想到单霁翔。单霁翔是故宫的管理者、守护者,同时也是故宫新形象的开发者、推广者。集多种身份于一身,做了许多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这才是他难以被故宫粉丝们遗忘的原因。除了故宫,其他著名历史建筑、文化景观,也需要更多“单霁翔”来当“看门人”,这样的“看门人”,公众喜闻乐见。

网剧激活传统文化底蕴

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鹤唳华亭》等,在不同的时间段里,延续着网剧的红火。而在古装网剧走出穿越、宫斗的旧模式之后,新网剧把创新重点放在了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使用上,《长安十二时辰》对唐朝帝都繁华盛景的描述,《庆余年》“朝堂斗诗”等高能剧情所展现的浓郁古风,《鹤唳华亭》对君子风度与古代礼仪的扎实刻画,都让观众从中得到了娱乐之外的文化滋养。

从几部热播网剧的剧情可以看出,历史题材创作也走出了以往的路线,不再注重人物与故事与历史的吻合度,而更加注重叙事节奏、场景重现与现代价值观的融入,2019年的网剧在保持精良制作的前提下,更多注重在内容的轻灵化方面下功夫,使用灵活的身段,巧妙地游走于古装剧创作的禁忌缝隙之间,并拥有了别致却经得住观众打量的质量,这是创作上的胜利。

网剧的高吸引力,使得网民的付费积极性大大提升,一个依靠网民付费即可实现不错收入的网剧时代已经到来,但《庆余年》采取VVIP(即“付费再付费”)的模式,遭到观众抗议以及舆论批评,这给稳步发展的网剧提出了一个新的考验,在做好内容的同时,如何完善商业模式,创造一个制作者、平台、观众“皆大欢喜”的局面,仍然需要花点耐心与工夫去解决。

小猪佩奇承载网友多元情感

《啥是佩奇》是为一部动画片拍摄的宣传短片,它在春节到来之前成功地点燃了人们对父母、家庭、故乡、童年的想念,一条短视频承载了如此厚重的情感,使得它成为一个独立的作品,影响力大大超过了后来评价很低的正片。

很快,又是一年春节时,今年春节前夕,不知道会不会出现类似《啥是佩奇》这样的内容,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每当此时此刻,祖国大地总是有一股浓稠的思乡情绪在飘荡着,只要找到一个附着体,就会迅速聚集成一个庞大的“云团”,人们借助这个“云团”来播撒着自己的情感,对于安全感与温暖感的需求,成为这个季节里最旺盛的情感需要。

《啥是佩奇》流行之后,“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也成为2019年兴起的一个新社交密码,想要进入这场流行文化的核心,就要知道小猪佩奇只是现象制造者们抛出的一个载体或幻象,他们以小猪佩奇为暗号集结,除了自娱自乐这个自身需求,还试图释放一个信号,这个信号准确无误地传递了他们对社会氛围的某种厌倦以及对新生活方式的一种渴望。

《啥是佩奇》的惆怅,与“小猪佩奇”所代表的反叛,两种完全不搭界甚至截然相反的情绪,就这样通过一个来自英国的动漫形象传递了出来,成为年度最为复杂的文化景观之一。

《咬文嚼字》公布十大流行语

流行语的特点是在短时间内病毒式传播,放在较长的时间长河中则会慢慢褪色,比如“给力”这样曾经风靡一时的流行语,现在已经极少有人说起。2019年是网络流行语的小年,哪怕“我太南了”这样的流行语,都没法渗透各个人群达到人尽皆知的地步,其他诸如“硬核”“融梗”“柠檬精”等流行语,也都有了圈层限制,传播区域与生命力都大大缩短。

网络流行语的“区块化”,意味着上网群体关注力的变化,“人以群分”“人以圈分”,正在改变着互联网格局。不同的群体通过人为地制造某种壁垒,来营造一个更安全更舒适的交往环境,这是互联网智能算法的推动使然,也是网络社交到达一个阶段之后的必然现象。如何使用某个语言或某个符号,来穿透不同的互联网人群,成为令商业力量也感到头疼的问题。

(责任编辑:admin)